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熱蘭遮城 城牆重見天日 (台南)

  原隱於安平國勝路的熱蘭遮城遺跡,市府已將遮蔽及附生於外城北城牆的民宅與植栽全部拆除,38.7公尺的北外城紅磚造城牆重見天日,為熱蘭遮城外城展現計畫再推進一步。
  文化觀光處表示,荷蘭人興建的熱蘭遮城分內城和外城兩部分,最早建內城,約為今日安平古堡階梯狀台基處;外城遺跡散落在民宅之間,無法完整展現。尤其最長的北城牆,長38.7公尺、高約2公尺,與國勝路平行,被國勝路71號、73號、75號、77號等民宅遮蔽,當作一般圍牆使用,雖然70年代即被發現,但空間狹小無法盡覽全貌。
  為了展現外城輪廓,市府列在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
  外城西北城牆,由文獻圖片記載共有3個城門,在這道長約38公尺的外城牆上,發現一個圓拱形結構痕跡,雖已被磚塊填滿塗以水泥,但拱形砌磚結構仍清晰可辨。文化觀光處表示,初判可能為稜堡的西北城門,出去就是大員港道,是控制商港貨物、人物進出熱蘭遮城的主要孔道,重現工程預定11月底完工。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