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小米酒文化 僅台灣傳承

  本屆新科院士、人類學專家黃樹民長期從事田野調查,曾經當起農夫教導耕種,現為中研院民族所所長,三十多年來研究足跡遍佈香港新界、福建、山東、東北以及台灣,他在鄉村蒐集資料、畫出世代傳承樹狀圖、建置族譜,也替鄉村學校上英語課,黃樹民的研究以人類學角度解釋農村社會文化變遷,他近年從事泰北雲南人的農業轉型研究,提出從鴉片經濟轉型到種植熱帶水果的變遷。一九五○至六○年代許多反共自衛隊從雲南逃到緬甸寮國,落腳泰北,「不只種鴉片,還提煉海洛因,成為武力強大的販毒集團。」一九八一年泰國政府為了感謝「販毒集團」協助逼退「苗共」,以「公民權」作為交換條件,要求「交出武器」與「不准販毒」。販毒集團因而改種荔枝、蜜橘,大量生產還可外銷或加工做成罐頭,「發現收入不比種鴉片差」,就轉型成種植熱帶水果了。
  長期從事田野調查,「吃」是常見的問題。黃樹民說,某個六月份去四川,氣候還很寒冷,很多作物才剛開始要種,「找不到綠色蔬菜」,只能買到長在棚子裡的瓜類,所以如果有機會進城吃飯,他們馬上喊著「青菜!青菜!青菜!」而在貴州村落,兩天才殺一隻豬,要養三個村子、上千戶人家,「幾乎不食肉味」,「如果不習慣,就不能做這行了!」
  回台後,黃樹民逐漸把行腳著重在台灣,宜蘭大同、屏東三地門,他疑惑為何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都已經失傳的「小米 酒」文化,唯獨在台灣的部落依舊傳承。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