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狂抽地下水 吳哥窟恐倒塌

  吳哥遺址四周五星級飯店林立,在熱帶雨林環抱下享有廣大綠地,但飯店用水來自暹粒市的地下水,而當地抽地下水又未受到管制,若被抽乾,古寺可能斷裂或倒塌。
  占地402平方公尺的吳哥遺址上的寺廟和寶塔是建在沙層和地下水混合的地基上,地下水源源不絕,就能維持穩固的地基,如果地下水位下降,沙層就不穩。每年觀光客近200萬人,加上暹粒市人口在過去10年增加一倍,達到20萬人,使地下水源吃緊。
  暹粒市水力當局表示,他們每天抽900萬公升地下水,但居民的實際用水量已超過5000萬公升,市內約有逾6000具非法私人地下水抽水機和1000口井,每天抽出幾千萬公升地下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沒人知道每天抽出多少地下水,或抽多少是在安全範圍內。文化組組長德蘭吉說:「我們知道有很多飯店自行抽地下水,但我們不知道他們的用水量,這將危及古寺。」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