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花瓶頸抄襲 (宜蘭)

  台灣科技大學「花瓶頸」作品勇奪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宜蘭市鄂王里長林銘信認為「花瓶頸」讓寶特瓶變花器的設計理念,與鄂王社區在燈籠裝「器口」,結合寶特瓶變成「燈籠花器」的手法很類似,質疑「是不是抄襲我們的?」
  台科大指學生設計概念去年就已發想設計、今年2月實作、4月就投件報名紅點設計獎,不可能抄襲蘭陽博物館6月才展出的作品。
  鄂王社區推動社區再造與文化傳承,去年10月燈籠藝師林朝欽與設計師易瑋勝合作,構思以燈籠結合寶特瓶作為「燈籠花器」,今年3月完成,參加蘭陽博物館6月25日到9月25日的「手創蘭陽,宜蘭生活美學特展」,6月22日還到文建會發表。
  林銘信說,智慧財產權問題要釐清,鄂王社區與五星級飯店合作推「燈籠花器」DIY,如果不釐清,會不會被認為抄襲別人創意?阻礙傳統工藝創新與觀光產業發展。
  燈籠藝師林朝欽說,同樣是以寶特瓶作花器,鄂王社區的寶特瓶藏身在燈籠裡,台科大的寶特瓶顯露在外,但設計想法與方式卻相同。台科大作品被大肆報導,鄂王社區的「燈籠花器」未受到媒體關愛,他擔心造成誤導,被笑是抄襲別人創意,因此希望提出說明。
  「花瓶頸」兩名設計學生之一賴忠平說,他們沒有看過蘭陽博物館展出作品,兩人在設計前有參考許多花瓶與花器,並經過課堂上討論才設計出作品。
  指導教授鄭金典強調:「許多設計的應用原理是雷同的,但設計概念或解讀都是不同的。紅點是比設計、不是比發明。比設計,是透過各種設計看解決問題的達到效果,例如美感、生活便利度等。」市面上以保特瓶口做的相關發明不少,重點應在於設計概念。

(自由時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是....

宜蘭人的交通規則遵守狀況(包含騎乘機車是否有戴妥安全帽、有無未成年人無照駕駛之情況、有無越線停等紅綠燈、是否有搶黃燈與闖紅燈的情況、是否有按照規定的使用方向燈、是否有超速行駛、是否有任意超車情況、汽機車是否有按照車道分流、是否有禮讓行人、汽機車是否確實禁行自行車專用道、是否有任意違規停車之情況、是否有不良青少年飆車族出沒....等),

以及宜蘭人的國民道德水準(是否有依序排隊、是否有注重個人衛生、於公共場合中是否有注意到自身之行為舉止、使用行動電話是否有顧及他人觀感;食用煙、酒、檳榔後是否有注重環境清潔而不任意丟棄....等),

還有宜蘭人對於當地環境整潔的注重程度(路邊是否容易看見垃圾紙屑、在可見之範圍內,當地居民之住家環境是否整齊清潔、在偏僻的角落裡,是否可見任意丟棄之家庭廢棄物....等)

宜蘭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店家與攤商,旅遊景點與景點硬體設施似乎也愈來愈多,但是宜蘭居民的內在心靈涵養呢?

這些都是值淂思考的.

一到假日,我只想趕緊飛奔回去臺北;我只想趕快畢業,讓我可以趕快離開宜蘭啊!!!!!!!!!!

mirral 提到...

設計本來就是這樣吧~常常看到的東西~概念在心理慢慢醞釀成形~~~說抄襲實在太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