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鹿王》 聾劇團傳佛法

 
  人和大自然應該如何共存?幾千年前的印度傳說已說分明。由法鼓佛教學院製作、劇作家汪其楣編導、拈花微笑聾劇團演出的舞台劇《悠悠鹿鳴》,取材自佛教故事《鹿王》,由十二位聾人演員、五位聽人演員演出。
  《悠悠鹿鳴》描述遠古時代,人類入侵鹿的世界,天天捕獵,鹿王於是與人王談判。人王同意停止獵殺,但鹿群必須每月提供一隻鹿給人類食用。有一天輪到一隻懷有身孕的母鹿,母鹿顧及腹中小孩而不願犧牲,鹿王慨然捨身前往,感動了人王,願意停止殺戮。
  汪其楣卅幾年前從美國回台就開始推動聾劇團演出。她表示,聾劇團的特色就是結合聾人的手語與豐富的肢體動作,加上聽人口說台詞共同演繹,與一般舞台劇樣貌不同。拈花微笑聾劇團成立於二○○八年,曾應台北聽障奧運基金會邀請在全台演出。
  汪其楣表示,聾人的表演有很多靈魂深處的東西可分享,比出手語時,總是全心全意的表達,這正是拈花微笑的境界,以心傳心也正是所有藝術的最高境界。
  團長褚錫雄表示,排練最難之處在於算拍子,整個表演都必須跟著音樂節拍,對聽不到的人來說相當困難,必須靠著不斷排練及團員間的默契維持。
  《悠悠鹿鳴》大多數演員為了演出鹿群,必須踮腳學鹿走路,手還得隨時比出「鹿」的手語形式代替鹿角,高舉在頭上。汪其楣說:「這個手式有多重意義,不但是鹿的手語,也是『我愛你』的國際手式,更代表我支持手語、我支持聾人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