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工藝設計館 (南投)

  已故雕塑大師楊英風打造的台灣工藝中心「工藝設計館」,歷時三年半重建,在南投重新開館,以挖空水泥及補強鋼筋修建,並增闢最新科技「浮空螢幕」國際工藝展場。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林正儀說,工藝設計館與相鄰的工藝文化館是由楊英風打造,廿七年前完工後做為資料中心使用;楊英風於西元一九九七年去世,工藝設計館在兩年後的九二一強震後龜裂嚴重,中心在三年半前決定自行重建。
  「這是楊英風大師在台代表作,重建工程馬虎不得。」林正儀說,為承襲楊英風崇尚自然極簡與東方哲學的風格,引進現代水刀工法技術,保留原建築骨架,補強工藝設計館RC結構,光是建築本體的鋼筋水泥規畫及重塑工程,就花了三年,完工後可以承受八級強震規模。
  工藝中心花半年時間規畫、裝潢內部及首次展覽,建物地下一樓到一樓為國際作品展區,二樓為台灣工藝精品展區,三樓則設置「浮空螢幕」,藉由投影互動新科技,做為跨國、跨領域的工藝交流空間。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