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天津舊城改造 辛亥遺址消失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這場對近代中國歷史造成深遠影響的革命運動,曾在各地留下不少遺址,但各大城市近年極力從事舊城改造,使得遺址快速消失。
  據天津市河西區委文史委員會副主任張紹祖調查,十年前,天津市仍保有十六處辛亥遺址,最近只剩北洋女師範學堂、河北公園、天津總站、廣東會館四處。消失的辛亥遺址有:革命烈士王鐘聲演戲的「下天仙戲院」、同盟會在津據點「普育女學堂」、革命領導人胡鄂公寓所、革命團體共和會機關所在地等都已被拆除。
  張紹祖說,革命遺址快速消失,與保護遺址的認識不足有關。天津辛亥遺址多數是不起眼的普通建築。沒有針對街區保護,只是整體拆遷、個別保護,遺址很難保存「下天仙戲院」是天津最早的戲園子之一,但在周圍都被拆之後,難逃被拆的命運。寶貴的文化遺產是城市的靈魂,沒有文化遺產的城市就沒有靈魂,沒有靈魂的城市就沒有未來。
  天津市地名學研究會副理事長戴學來則說,天津市區原來約有一萬多條擁有街名的道路、里巷,十年來,三分之一發生了變化,新的路名出現,平均每天就有一個路名消失。路名的變遷反映城市的變化,也反映歷史記憶在消亡。如天津老城廂原有很多胡同,但舊城改造,胡同不存在了。為了不讓城市記憶中斷,天津正在建立歷史地名的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