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董陽孜 文字雕塑 (台中)

  書法家董陽孜構思多年,一直想將文字雕塑化、立體化;她將深植在心中的一字箴言「誠」字化為雕塑,現身高鐵台中站大廳。
  高兩米、寬三米的「誠」字,由兩段巨木、兩個樹瘤形構而成。左邊的「言」是一筆到底的肖楠木,右邊的「成」是糾結纏綿的紅豆杉枝枒,兩巨木以鋼與樹瘤聯結成龍飛鳳舞的草書雕塑。
  「誠」字是董陽孜心中的台灣價值。她說,人與人之間有「誠」才可以維繫永遠的友情,希望「將文字種植在土地上」。也期待這座書法雕塑,對行色匆匆的旅人、上上下下的政治人物是一份提醒、反省與期許。
  二○○七年,董陽孜行經一○一大樓,驚見美國普普藝術家Robert Indiana的公共藝術「LOVE」後感慨萬分,「我們的文字造形如此優美,為何捨書法用洋文?」她開始構思將文字雕塑化,第一個想到的字就是「誠」。平面的書法如何雕塑化?她想到奇木,因為「年輕時就愛玩奇木。」她與友人四處尋覓,最先發現的是糾結的紅豆杉,飛白的木紋肌理,「跟我的書法不謀而合,我一眼看出它是『成』字!」農曆年前她又發現如「言」字的肖楠,渾然天成的「誠」字如一體成形。未來,她考慮將「誠」字翻成銅雕。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讚賞董陽孜的「誠」雕塑氣勢壯觀、渾然天成,體現書法藝術中「懸針垂露」、「鐵線鷹勾」的力道之美,「這是藝術介入空間的特殊案例」為高鐵台中站創造美好情境,不論是「相約『誠』之前,或是「無心撞見真『誠』,」皆體現了前所未見的立體書法藝術。
  「誠」雕塑在高鐵董事長歐晉德支持下,將在台中站展出三個月。台中市長胡志強也考慮將它移駕到市政大樓;並將把影像打在市政大樓的LED牆。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