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火柴盒特展 (台北)

 
  台北市大同公民會館推出火柴盒特展,兩百多個六十年代的火柴盒涵蓋食、衣、住、行、育、樂,記錄當時生活軌跡,不僅有全台第一家私人保齡球館,當時已有店家設置現在流行的健身房;太魯閣日月潭阿里山等熱門景點,人潮迄今仍絡繹不絕。
  展出的火柴盒均為文史工作者莊永明收藏,他透露,蒐集一千多個火柴盒,未來希望於大型台北地圖貼上所有火柴盒,重溫大台北生活記憶。火柴棒摩擦火柴盒,擦好幾下才能點著,又擔心風吹熄火,那一刻的細膩動作,讓他對火柴盒難以忘情,而火柴盒記錄庶民文化,有血有肉,另能欣賞火柴盒別致設計的圖案,根據盒上電話也能推算當時年代場景。
  莊永明特別推薦榮星保齡球館的火柴盒,他解釋,榮星保齡球館一九六○年創立,位於現今南京西路新光三越及周邊地區,創立之前,只有新公園旁的中國之友社有四條球道的保齡球設備,但不對外開放,榮星有十六條球道,附設餐廳,是很時髦的休閒娛樂場所。
  許多店家直接以圖案標示廣告產業,例如理髮廳的火柴盒有理髮椅圖案,還印刷理髮廳的斑馬紋,印著「全省唯一採用日本最新式觀光理髮椅」。
  規劃展覽的張立伶說,六○年經濟起飛,飲食休閒娛樂趨於多樣,媒體尚不發達,火柴盒是廣告宣傳的最佳利器,特展包含流行最前線、飲食男女與異國文化初體驗,可一窺當時的生活環境資訊,也能欣賞火柴盒的細緻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