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天乙宮 供奉蔣介石像 (台北)


  東區天乙街的天乙宮,竟然有「蔣介石神像」!這尊神像供奉在廟宇內,蔣介石不但戴上神明帽,還穿著錦袍端坐於神桌上,放置於東嶽大帝神像座下,每天接受信徒膜拜。
  天乙宮設立已有五十年之久,以「玉皇大帝」(天公)為主神,而廟宇名稱「天乙」,正是中國古代天體星象中「紫微垣」的星官之一,在占星術裡做為皇帝的象徵,也是西洋星座中的「天龍座」。天乙宮是東區知名的廟宇,因而其前方的道路以「天乙街」來命名。
  天乙宮常務委員鄭森雄指出,大概在二十年前左右,廟內突然出現一尊穿長袍的「蔣介石神像」,不知道是何人拿到廟中擺放,但大家本著「來者是神」的原則,也沒有丟棄。直到二年前,廟宇全面整修,並為神明重上金身、整理衣冠,也順便為「蔣介石神像」戴上了神明帽,並外加聖袍,將其長袍馬褂的外觀遮住。
  由於「蔣介石神像」戴上神明帽及穿著聖袍,外觀上極似一般神像,大部分信徒都不知道有此事,有些眼尖的信徒發現,但也本著尊敬之心敬拜,並未表示反感。廟方指出,雖然供奉「蔣介石神像」,但並未將其列為該廟宇正式的神祇,也不會為其慶賀誕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