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扭曲的亞維儂姑娘

  二十世紀最偉大藝術家畢卡索的六十二件作品,將於六月在歷史博物館登場。畢卡索風格多變,不斷「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在美學大師蔣勳眼中,這正是成功藝術家「最動人之處」。
  蔣勳指出,藝術家有兩種,一種是「名家」,像李商隱、李賀,作品自成一格;一種是「大家」,像李白、杜甫,橫跨各個領域。畢卡索創作橫跨了十九、二十世紀,此次展出的「赤足的女孩」,是他十三歲時所畫,寫實的功力,「讓人看了眼珠都要掉了出來」。
  具備學院訓練的畢卡索,年輕時便出名;蔣勳說,畢卡索大可以此縱橫天下,但他卻毫不眷戀現實社會的風格。
  一九○七年是現代藝術的關鍵年,這一年畢卡索畫了《亞維儂的姑娘》,開創了立體派先河。亞維儂是巴塞隆納海港的花街名,畢卡索畫的是這條「慾望之街」拉客的妓女;許多人無法理解畫中女子的臉龐與身軀何以如此扭曲、變形,蔣勳以自身經驗為大家「解惑」。
  蔣勳說,自己年少時與同學去逛華西街,與畢卡索一樣初嘗性的誘惑與冒險,一路上東張西望與躲躲閃閃,留下的自然是破碎、跳接的印象。畢卡索便是以這種拼接技法,呈現都市五光十色、快速度之下的視覺印象。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