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印傭泣訴 僱主逼炸豬排 (嘉義)

 
  嘉義市印尼籍女子「阿蒂」,指控僱主要她一直在市場裡「切豬肉、炸豬排骨」,因她是虔誠穆斯林,讓她身心飽受煎熬,且每天工作16小時,還被扣留薪資,每月只給1600元薪水,她向仲介反映,仲介卻轉告僱主,害她反被僱主罵三字經。
  警方昨傳喚豬排攤僱主蘇錦池(52歲)、同居人邱秀霞(47歲)及仲介洪宗文(47歲)到案說明,僱主辯稱「又沒叫她吃豬肉」,並否認扣薪,仲介則推說不知情,三人被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罪嫌法辦。「阿蒂」則安置外國人庇護所。
  「阿蒂」2年前從印尼來台工作,仲介告訴她是要照顧生病的阿嬤,月薪16000元,但她到僱主家後,卻從來沒看過阿嬤。僱主在南田市場賣炸排骨酥、炸豬肉,要她每天去市場切豬肉、剁豬排、炸豬肉、炸排骨酥和做肉鬆等工作,而且老闆娘控制她的行動自由。她向仲介洪宗文要求更換工作,但洪恐嚇她「來台灣沒做滿3年,不能換工作,而且馬上會被遣送回印尼」。
  僱主辯稱,因「阿蒂」沒辦法照顧重病母親,才讓她打雜,至於炸排骨,則是攤販人手不夠,才叫她去幫忙,有給她三百至五百元獎金;邱秀霞說,不清楚「阿蒂」工作內容,對於「阿蒂」指控,強調「是阿蒂自願做的,沒人強迫她」。

近年來歧視案例
2010/08/27 新北市服裝廠老闆張雯琳,逼3名信奉回教的印尼女工吃豬肉,遭板橋地院依強制罪判6個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緩刑2年。

2010/01/12 高雄市林園高中國中部洪姓教師,罵媽媽是印尼人的女學生「野蠻人,滾回印尼去」,女學生受辱4度割腕,洪師遭送考績會調查。

2009/12/24 新北市勞工局捷運燈箱廣告呼籲僱主勿剝削外籍勞工,因將外勞比喻為棋子、機器人,遭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認有歧視外勞之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