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卡拉特拉瓦 打造亞洲處女秀

  擁有「結構詩人」美譽的西班牙籍建築師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再度來台,除了揭曉他的亞洲處女作,也將與中研院院士曾志朗、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對談。
  被視為「高第接班人」的卡拉特拉瓦,擅長以工程結構表現優雅且富人文精神的建築形式,不少傑作師法大自然,讓冷冰冰的建築充滿感性。
  卡拉特拉瓦曾經打造雅典奧運主場館、比利時里茲車站、瑞典馬爾摩市的扭轉大樓等,近年最為人知的設計是美國世貿中心重建的國際競圖,世貿中心三大組成中「交通中樞」部分由他擔綱。宛如飛鳥展翅的鋼骨玻璃結構,不但把自然光引入站內地下六十英尺的各角落,還能敞開樓頂,流通自然空氣,流暢耀眼。
  去年卡拉特拉瓦首度訪台,對花博流行館的「遠東環生方舟」寶特瓶環保建築大為讚賞。此行是為遠東集團在桃園打造一棟新建築,是他在亞洲的首件代表作,有助於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也對桃園的建築水準有帶動和加分效果。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