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辛亥百年 北京瘋民國


  辛亥革命滿100年,北京興起「民國熱」,天安門廣場放置了國父孫中山畫像,電視上密集上演民國題材節目,與「辛亥」、「蔣介石」、「孫中山」有關書籍也大賣。
  香港中通社報導,出版界人士說,民國題材和紀念辛亥革命的圖書是今年各大出版社搶著分食的大餅。光廣西師大出版社就推出近20種民國圖書,如白先勇的「白崇禧傳」、張冠生的「紙年輪」、秦風的「北洋歲月」等。「中華民國史:1912-1949」、「民國老課本」也廣受青睞。
  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民國就是這麼生猛」,則因觀點另類、內容「生猛」,引發中國網民討論,作者自稱受到神秘富豪資助,從海外購得大量民國史料。稱袁世凱是萬人迷、李鴻章和慈禧太后鬧緋聞、康有為是「撈錢高手」等,雖受到正史研究者指責,卻贏得大量粉絲。
  「民國熱」還表現在電視上,例如「藍色檔案」講述抗日戰爭時期國民黨特工與日軍在上海諜戰的故事,表現出國民黨特工的英勇和機智,突破以往國共諜戰劇塑造的刻板印象。北京台影視頻道上演的「大浴堂」則是場民國商戰大戲,講述老街上面對面開設的2家浴堂的競爭和較量,反映中國市井商人亂世中的生存之道。
  「民國熱」還展現在北京各角落。舊幣銀元在收藏界炙手可熱,1枚「袁大頭」漲到800元人民幣。辛亥革命的主角孫中山頭像還被印在書籤、打火機、鑰匙鏈等日常用品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