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kuso賓拉登 (台北)

  藝術家賴九岑帶卡漫風的油畫,乍看常讓人驚嘆「卡哇伊」;細加端詳,他畫的常是穿戴著各式先進殺人武器的美軍、蘇聯坦克兵;或舉世聞名的頭號殺人魔、獨裁暴君。
  「殺人的機器最精美!」賴九岑說。蓋達組織領袖賓拉丹最近被美軍擊斃,賴九岑的近作「邪惡軸心之我要你小賓」就是以賓拉丹為主角。近十年來,他最常畫的是玩具頭像,因為在網路上發現一款賓拉丹公偶,就決定畫賓拉丹。一組兩幅的圖像,右邊的賓拉丹一臉無辜,左邊是千夫之指「大家都想要他!」
  賴九岑形容自己,「政治冷感,但不代表無感。」對於媒體所描敘的賓拉丹他抱持疑惑、保留的態度。「不能確定賓拉丹真的死了!」他也懷疑「911事件真的是賓拉丹策動的嗎?」
  對於賓拉丹,賴九岑「既無好感也沒有同情,」就像他對金正日的觀感,覺得他「有趣」多過嫌惡。在金身旁的殺蟲劑圖像,挪用自美國普普藝術家李奇登斯坦的原創,展現外界對金的觀感。
  環繞在兩位爭議人物四周,是一群裝備精良的美軍與蘇聯坦克兵,有的在面具裡藏有呲牙咧嘴的骷髏;有的配備高科技紅綠夜視鏡或以綠色面罩隱去真面目…游離在善與惡的邊界。
  許多觀者認為賴九岑的畫面較冷感。賴九岑卻認為,那種冷是表象的,底下層層疊疊著人性,都藏在畫面表象之下,待觀者發掘。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