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庶民百態 張才捉得住 (高雄)

 
  台灣紀實攝影先行者、五○年代被譽為「快門三劍客」的張才,為後世留下許多珍貴的歷史容顏!台灣創價學會策展的「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在高雄鹽埕藝文中心展出「對睨的慈悲」張才攝影傑作展。
  張才,一九一六年生於台北大稻埕,九歲喪父,自小深受從事台灣新文化運動大哥張維賢影響,擁有文藝青年的理想個性。帶著相機走入人群的張才,採正面快拍手法,用平視角度,平實記錄交雜著矛盾與衝擊瞬間,對睨的眼神更顯質樸與動人。
  二戰爆發後,為避免日軍徵調,張才舉家遷往上海,帶著萊卡相機,他大量捕捉一九四二到一九四六年上海街頭的景致,忠實呈現四○年代的上海生活,更彌補了上海當時影像資料被摧毀的遺憾。
  五○年代是張才攝影生涯的高峰,他安身於大稻埕,在家鄉中找回人的氣味。他穿梭在台灣的山海與巷弄間,在田園調查中,記錄下原住民的狂野與秀麗,三峽祖師廟大拜拜的庶民百態及歌仔戲棚下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