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協助護金馬 蔣曾贈花瓶

 
  曾參與及協助古寧頭戰役的日本中將根本博,家屬希望將當年蔣介石贈送的一只珍貴花瓶送回台灣典藏,外交部已會同相關單位研商,對於受贈形式、保存維護及展覽等事宜,一定會尊重家屬的意向。
  同一對中的另外一只花瓶過去是擺放在蔣介石辦公室案頭,老蔣過世後,花瓶存放在中正紀念堂內,一旦我國政府接受回贈花瓶,相關單位研議將這兩只花瓶同時收藏於中正紀念堂內,並敘明當年日本將領協助作戰的歷史,以紀念台日情誼。
  相關人士還指出,我國政府對前日本將領來台協助古寧頭作戰相當肯定,在二年前舉辦的古寧頭大捷紀念大會上,就特別邀請當年助台作戰日本將領的後人來台,除由軍方高層接待外,馬總統也曾親自向這些日本友人致意。
  現年八十歲的根本博女兒富田乃理與日方友人在今年二月間,曾與我駐日代表馮寄台洽談將花瓶回贈台灣一事,駐日代表處將訊息呈報台灣,卻仍無具體作業,頗令根本博後人不解。
  相關單位曾掌握訊息,指中國當局有意以高規格接待,希望將這只花瓶轉保存在中國,做為中日合作的象徵,但根本博家人認為這只花瓶是由台灣所贈,若要回贈就應送回台灣。
  政府官員指出,因日本之前發生強震、海嘯,推遲了受贈一事,目前日本災後重建已趨穩定,有關受贈作業會以最適當的方式呈現,所有權登記、保存維護及展覽也會一併考量。

  花瓶最早共有六只(三對),是蔣介石在一九四七年時,特別在江西景德鎮請名家所燒製,高約四十公分,均以金色為底,上飾水草花紋,中間繪有姜太公釣魚圖,底部則以朱筆寫上「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正」。
  其中一對送給英國公主(目前的伊莉莎白女王)做為結婚賀禮,另一對透過日本昭和天皇的弟弟秩父宮送給昭和天皇,保存在日本皇宮,蔣自己留了一對。
  由於對根本博的感謝,蔣介石在一九五二年根本博準備返日前夕,把他珍藏的最後一對花瓶拆開,將一只送給根本博。至於蔣留下的一只,則收藏在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中正紀念館內,展示櫃的標示,僅寫明「民國三十六年抗戰勝利時燒,贈送外賓及友邦使用」,似乎不明瞭這只花瓶還有複雜的歷史意義。
  根本博的女兒富田乃理把花瓶當傳家之寶,還保存在銀行的保險箱裡,她還為花瓶訂做一個木盒,在盒蓋寫上花瓶的由來,希望讓台灣及日本民眾都能了解,那段在烽火中見證的台灣及日本情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