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使用者付費 台灣為什麼不能?


  改善台灣整體旅遊環境成為政府部門努力的一大課題,可是要從哪裡下手呢?從事旅遊業三十幾年的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建議政府落實「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以投資來改善台灣旅遊環境。他說,國家風景區該收門票就要收門票,機場稅該漲就要漲,台灣何德何能,機場稅至今還是全世界最便宜,難道台灣人最有錢?使用者付費原則,是全世界都知道的概念。也許政府擔心收費會造成民間反彈,遲遲不敢推動。但在中國大陸,大部分的遊樂區都使用兼具環保功能的電瓶車載客,都是收費性質,這也是使用者付費的精神,大陸能夠這樣做,台灣為什麼不能?
  許高慶認為,政府推動觀光旅遊,想賺錢就必須投資,就長遠來說,推動觀光旅遊對台灣是很重要的部分,既然希望三、五年內能讓國外來台觀光達到一千萬人次,包括陸客三年內要達到五百萬,增加投資有其必要,羊毛出在羊身上,就要落實「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台灣很多旅遊景點,往往是觀光旅遊與一般交通工具功能混在一起,想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難度比較高,以美國國家公園而言,只要進入園區,車輛都是專為旅遊使用的車輛,反觀國內,包括阿里山太魯閣國家公園都是用一般車輛載客,當遊客爆量,要不發生事故,比較困難。為了提升台灣整體旅遊品質,改善旅遊形象,政府應該投入更多經費在阿里山、太魯閣、蘇花公路等交通設施,相信以台灣的技術,要克服雖不可能做到百分百,但要做得好也是有可能,問題是錢與預算從哪裡來?當然是使用者付費,這道理全世界都知道。
  許高慶提及,過去幾年物價不知道漲了多少,可是國內機場稅始終沒有漲價。觀光客一年進來五、六百萬,只要一個人多收一百元,一年出國一千萬,一年就多十幾億的收入,機場設施與服務會做不好嗎?國內各旅遊景點若能從使用者付費的角度去思考,很多問題就可以解決。去年移民署提高簽證費,從四百元增加為六百元,原本旅行業者反對,後來還是接受,一個人增加二百元,單單陸客,假使今年有二百萬人次,一年就增加四億元的收入,對於國家建設有無幫助?
  台灣目前除了高科技產業,最好的發展就屬無煙囪工業,尤其國光石化確定停擺,若再不投資觀光產業,尤其台灣這種島嶼國家具備了觀光資源,一個巴里島,一個普吉島,進去的觀光客,比當地居民多好幾倍,台灣若也能把觀光事業做好,不只是提供就業機會,各行各業都會受到帶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