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新莊大拜拜 (新北)


  農曆五月初二為文武大眾爺誕辰日,新莊區「地藏庵」每年都會在大眾爺生日前二天,舉行暗訪遶境,各地陣頭、花車及官將首在廟前集結,兵分三路繞行全新莊,沿途發送鹹光餅供民眾驅邪祈福。
  地藏庵副主委林俊德說,今年是地藏庵建廟二五五年,也是遶境傳承滿百年。大眾爺誕辰慶典衍生出農曆五月初一「新莊大拜拜」的傳統習俗,家家戶戶都會在這天擺席,宴請親朋好友,到了第二天大眾爺誕辰日,再由地方父母官到廟行古禮祭祀。早期地藏庵附近為亂葬崗,地方不平靜,在居民提議下建廟,供奉地藏王菩薩和大眾爺,每年農曆四月卅日和五月初一,大眾爺率領眾兵將進行暗訪和日訪,沿途發放鹹光餅給信眾「吃平安」。吃鹹光餅的傳統,源自明朝名將戚繼光為對付倭寇,發明中間空洞的圓餅,讓士兵隨時攜帶充飢,大眾爺出巡時也要帶領兵將,因此沿用發放鹹光餅的傳統。
  新莊義消分隊也投入「暗訪」祈福遶境,扮演官將的義消們更將民俗活動結合防火宣導,斥資數十萬元購買五萬包內附預防瓦斯中毒、心肺復甦術傳單的「平安鹹光餅」及「虎爺避邪平安鈴」,於遶境時沿途發放。
  「地藏庵官將先鋒會」會長簡榮淵說,遶境有祈福意味,與義消弟兄協助消防、守護地方安全有相同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