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雲門偕魯斯塔維 舞流浪者之歌


  「雲門舞集」與喬治亞的「魯斯塔維合唱團」在德勒斯登的赫勒奧劇場演出「流浪者之歌」。
  17年前,林懷民尋求「流浪者之歌」創作靈感時,偶然聆聽到渾厚的喬治亞民歌。他遍尋「魯斯塔維合唱團」的錄影帶和唱片,終於找到他要的音樂。「流浪者之歌」在全球演出不下百場,成為最受觀眾喜愛的作品之一。不過,雲門的舞者還是首度和這個中亞民歌合唱團同台演出。
  德勒斯登音樂節今年請到「雲門」和「魯斯塔維合唱團」,「魯斯塔維合唱團」發言人表示:過去10多年,雲門都是用「魯斯塔維合唱團」的原聲帶,現在同台合作,的確是件大事。「魯斯塔維合唱團」成立42年,在72個國家演出過5000場。
  排練時,林懷民非常細膩的指導,尋求舞者與歌者的契合。他說:這項合作對雲門及所有人都是重要的經驗。「魯斯塔維合唱團」不只是藝術和歌聲令他感動,他們面對藝術和待人的態度,也讓他深有所感。
  每年5月揭幕的「德勒斯登音樂節」,是德國藝術界的盛事。節目總監佛格勒表示,音樂節正逢兩年一度的基督教大會,所以節目內涵也反映不同層面的宗教及精神世界的探索。今年節目仍以音樂為主,包括柏林愛樂、紐約愛樂、德勒斯登國家樂團、萊比錫布商大廈樂團及國際知名合唱團,將在音樂廳、古堡、博物館和藝文中心演出。結合舞蹈和音樂的「流浪者之歌」,是主辦單位精心策劃的跨藝術領域及跨文化的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