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大悲咒玉牌 引陸客尋寶

 
  玉器藝術界號稱「帶著走雲岡石窟」的大悲咒玉牌,出自中國玉雕師劉忠榮,卻在台灣珍藏。消息傳出後,引來兩岸玉商關注,甚至希藉自由行,來台尋寶。
  玉牌雕刻藝術已融入印章、書法、繪畫等傳統藝術精髓,劉忠榮創作的90塊「大悲咒」子岡牌(玉牌),充滿神秘傳奇;劉忠榮位於上海的工作室,牆上掛著兩幅90塊「大悲咒」拓印的掛軸,但鮮少人看過真品。拓印玉牌正面、背面經文咒語的畫軸,是由書畫家喻蘅題字;另幅拓印菩薩法像的畫軸,是由畫家許南湖題字,兩幅都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劉忠榮以創作淺浮雕的子岡牌聞名,他只透露「玉牌珍藏在台灣」,未指名收藏家。台商周先生表示,明朝玉匠陸子岡雕琢的玉器多為牌形玉珮,習慣在作品不顯眼處刻上「子岡」,後世將牌形玉珮稱為「子岡牌」。虔誠禮佛的周姓台商,收藏這套玉牌,但相當低調。以往他只提供玉石供劉忠榮創作,從不干涉創作內容,因彼此的信任尊重與君子之交,劉忠榮答應為周姓台商創作「大悲咒」子岡牌。
  歷代收藏家都把溫潤的和闐玉當做精品,90塊玉牌,都從同一塊和闐籽料(玉器原石)取材,色澤、質感才能成套,因和闐玉產地逐漸枯竭,更顯珍貴。
  周姓台商表示,「大悲咒」只有84句,觀世音菩薩只有84個法像,但加了四大天王(佛教護法神,俗稱四大金剛),及韋駝、伽藍兩尊護法菩薩,湊成90整數。玉器鑑定專家李更夫曾欣賞過劉忠榮的「大悲咒」作品,以「可帶著走的雲岡石窟」形容。
  劉忠榮1984年的作品「青玉獸面壺」被評為中國國家文物級珍品;主線分明,剛柔相濟,深淺互間;佛雕造像簡潔莊嚴,展現出佛陀的慈悲。周姓台商說,劉忠榮對浮雕的層次掌控爐火純青,小小玉牌最高與最深約只相差0.1mm ,比一般玉刻師傅做出更豐富的層次。
  和闐玉專指產自新疆和闐地區的玉,近年和闐玉牌最受收藏家青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