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筆只用來答題 難創作


  台師大公布全國第一份學生藝術與人文學習評量,發現孩子只會考試,創作能力有待加強。近六成六的小六學生和七成三的國三生,在以紙筆型式為主的綜合測驗,答題都符合藝術人文的學習能力指標,但實作測驗卻有障礙,像是無法完成好作品,並缺乏表達創作理念的能力。
  美學教育長期被忽略,台灣師範大學和和國內大學合作,在2007年抽測一萬多位國小六年級生及國三生,進行藝術與人文學習成效評量,希望建立資料庫,檢討九年一貫藝文教育課程和教學政策實施成效。
  評量分為單選題的綜合測驗和實作測驗。視覺藝術方面,小六學生幾乎沒有一位能完成美好作品又能具體陳述創作意念,國三生無法由繪畫引導進行不錯的海報創作;音樂方面,學生也不太能在聆聽後說出專有音樂名詞。
  計畫主持人、台師大美術系教授陳瓊花分析,藝術學習過程中,學校比較少讓孩子練習表達想法,其實創作本質可以傳達自己想法、情感。研究團隊也建議,教師可以鼓勵學生發展審美觀點,多去參觀美術館、欣賞音樂會,家長也能支持藝術教學,鼓勵孩子適性發展。

 
  「2007年『藝術與人文』學習成效評量結果」,不到3成國小生有上美術館習慣,國中生則不到2成。此為全台灣第1個藝術教育學習成效調查。
  視覺藝術方面,以國小六年級生為例,「探索與表現」平均答對率73.3%,「審美與理解」平均答對率66.6%,「實踐與應用」有91.5%答對測驗選項。
  陳瓊花表示,測驗顯示,學生對作品有基本的探索、創作能力,但是在表達方面則有加強的空間,評論別人作品能力優於講述自己作品的能力。上美術館的習慣和用電腦時間有關,花越多時間用電腦,則比較沒有上美術館的習慣。教師應多鼓勵學生到美術館參觀,並帶學生了解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