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啟迪」有意思


  第五十四屆威尼斯雙年展大會主題「啟迪(ILLUMInations),主題館中可以見到八十三位藝術家呈現「啟迪」的過程。
  「啟迪」由現任蘇黎世藝術館館長、藝術史學家暨藝評家克芮格提出並擔任總策展人。克芮格指出,「『啟迪』強調的,就是人與藝術邂逅時,引發出我們對周遭生活更深刻的洞察力,觸發直覺性的洞見及想法上的啟迪。」
  主題展作品分布在威尼斯軍火庫及綠園城堡主場館兩大展區。藝術家中,卅二位是一九七五年後出生的。克芮格表示,透過年輕藝術家呈現「啟迪」,「從中我們產生一種更明晰、銳利的角度檢視外在世界。」
  走進軍火庫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中國藝術家宋冬的裝置《窮人的智慧》,他利用大量北京拆除老建物的廢棄門板、帶玻璃的櫥櫃門板,拼接成一片片屏風,擺放如同迷宮。他還架出如鴿舍般的閣樓,帶著嘲諷卻也展現過去老社區「窮則變、變則通」的住民智慧。
  瑞士藝術家費雪擅長用蠟創作,仿造十六世紀藝術家喬凡尼的雕塑《強劫薩賓婦女》,並在作品前方增加一位站著蹙眉沉思的蠟人,眼鏡斜歪,腦門上有束小火光搖曳。費雪以他的藝術家好友Rudolf Stingel為模特兒塑造沉思的蠟人,面對紀念碑般的藝術經典發愁,令觀眾莞爾。
  日光燈管象徵人類進入工業文明,德黑蘭藝術家奈爾的裝置《習作》以日光燈管、電線構成,排列高低具韻律感,頗富詩意。
  童話故事和民間傳說也是年輕藝術家的靈感。卅二歲法國藝術家高霍的鯨魚裝置「擱淺」在戶外,他以木偶奇遇記的木偶雕刻師Geppetto為名,取為《Geppetto的經驗》。鯨魚雕塑的肚皮被剖開,內部有完善的維生裝備如馬桶、水桶、急難救助包等。
  卅六歲的南非藝術家Nicholas Hlobo則從南非柯薩族民謠描述吸血鳥的傳說來取材,以回收輪胎、布料等材質做成巨大裝置《Iimpundulu Zonke Ziyandilandela》,呈現環保、愛滋等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