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油畫創作皮影戲

  當傳統雷公遇到年輕女丑會碰出什麼火花?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所學生李政穎將傳統皮影戲以油畫重新詮釋,加上自身家庭經歷,以新主題包裝雷公神話,畫出長者與年輕人間的代溝。
  作品中有二大元素,一為雷公,代表年長者;另一為女丑,比喻年輕人,並在女丑臉上畫皮影戲的臉譜。他表示,臉譜主要呈現女丑外顯的內在,「就像上一輩覺得年輕人浪費或懶惰,那些臉譜呈現的就是那些內心醜陋的部分。」如作品《丑旦與雷公》,斜躺的女丑面無表情,臉譜代表她內心的惰性,而雷公手持鼓與椎,在女丑背後準備懲罰她。
  李政穎從幼稚園開始接觸皮影戲,「除了常看表演,連讀的教材都跟皮影戲有關。」皮影戲演出戲碼多為神話故事,影響他之後的創作。「我對家鄉的記憶就是皮影戲!」選出雷公的故事,希望能延續對家鄉的記憶。他表示,小時候常與父母意見不合,「父母可能都以比較上位者的位置在思考,覺得我跟哥哥弟弟都該聽他們的。」雷公以上位者的角度來懲罰人民跟父母管教小孩很像,因此融入創作。
  李政穎玩過皮影戲,「但皮影戲都有固定的戲碼,用畫的才能自由發揮自己想要的主題。」北上讀書後,他很少有機會看皮影戲現場演出,但他仍為創作找靈感,「我常去皮影戲數位博物館,或是上網找影片看,讓自己持續接觸皮影戲。」他未來創作方向仍將以皮影戲為主,「之後我想以地獄的故事來創作,然後還是會結合家庭經驗。」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