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母刺字妻不爽 顛覆岳飛 (台北)

  女人怕「小三」,男人怕「婆媳問題」,舞台劇「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中,把岳飛上戰場的理由,改編成是害怕面對婆媳關係。
  全民大劇團第3部舞台劇「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由製作人王偉忠和作家張大春擔任監製、全民大劇團長謝念祖擔任導演,找來藝人方芳演岳母、郎祖筠演媳婦、演員盛鑑演岳飛。
  謝念祖表示,王偉忠當初想做中國歷代名女人的戲劇,突然想到戲劇就要有衝突點,除了「小三」,更多衝突就是「婆媳」關係,而張大春隨口提議「岳母要刺字時,媳婦最不贊成」,就定下這齣戲的輪廓。
  歷史記載,僅寫到岳母刺字時,媳婦在磨墨,謝念祖說,「所以創作空間很大」,藉由戲劇把每個角色打回原形,重新看岳飛、岳母、媳婦不為人知的一面。
  舞台劇從印章談起,謝念祖表示,「印章蓋下去就代表這個東西是我的」,而岳母在岳飛背後刺字,某個角度也代表「兒子是我的」,但從媳婦的角度卻認為「老公是我的」,這是衝突的開始,而全劇則以「我的」概念貫穿。
  卡在媽媽和老婆之間的岳飛,不管向著那一邊都不對,最後寧可上戰場也不願意在家,還把南宋抗金的原因,顛覆成「都是婆媳惹的禍」,徵招入伍的條件就是「家中有婆媳問題」。
  謝念祖表示,「對照當今社會有很多男人之所以一直工作,很多原因是因為搞不定婆媳關係,所以寧可一直加班。」不過,謝念祖也設計出3C遊戲「憤怒鳥」及「切西瓜」來解決婆媳問題,他說,「婆媳問題在結局可以找到解套的方式。」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