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艷色混搭 拼接時尚


  70年代的歡樂氣氛風靡春夏,豔色系與螢光色系幾乎席捲春夏主流色彩。這些飽和滿盈的色彩組合在一起,比如Gucci春夏第一套服裝,橘色外套內搭紫色平口上衣與綠色高腰窄管長褲,腰間還繫上金色流蘇腰帶,就像以不同顏色積木堆積出人體。這些看似分離的上下半身,卻可能是拼接在一起的洋裝或連身褲,定調本季最in的塊狀拼接時尚。
  Marc Jacobs在同名品牌也運用不同顏色或織紋的拼接,甚至嘗試用色塊改變人體形狀,如將腰以上的色塊延伸至腰下,改變「上半身」的界限,創造出服裝的戲劇性。Loewe在上半身釘上皮革花朵,下本身改以流蘇設計,遠看似乎是上下半身的組合,實際上卻是一件洋裝。究竟是分離的個體或合而唯一的組合,拼接的趣味便在此。

包‧鞋 建築拼接
  不同於秋冬百拼被或拼接圖案,春夏的拼接包就像細部結構圖。以Fendi的Silvanna為例,相對的面使用同一顏色,包蓋、包邊再使用不同色或不同材質,就像小時候老師要求我們在立方體相對的面上塗相同顏色,更有立方體的概念,讓人更清楚看到Silvanna的組成元素。
  這種概念很「建築」。不只包包外觀方正硬挺,更深化到探討包包的組成,就好像在看「包包」這個「建築」的透視圖。如Dior的Lady Dior、Loewe的Amazona都有類似的拼貼設計,強調工藝。
  塊狀式拼接也運用在鞋子上,Sergio Rossi發揮「配件是人體的雕塑」概念,讓鞋子如同足部的延伸,在鞋跟釘上手工錘製的黃銅片,完美包覆腳跟,沒有多餘的綴飾,鞋面、繫帶各以不同的顏色與材質Highlilght出來,也點出每個組成元素的功能性,這種很包浩斯感的設計,簡潔流暢的線條,也讓人聯想到建築。
  Jimmy Choo光是鞋面就用了馬毛、2種蛇皮、麂皮、牛皮與2種編織方式,不只是設計上的巧思,也證明品牌精細的工藝。如Louis Vuitton,無論服裝、包包或鞋子,都做了大量拼接,創意總監Marc Jacobs認為,雖然以世俗豔麗為靈感,但仍然要展現精品的本質,也與世俗有所區別,比如主打的Cuir Art Deco包,共拼接Monogram緹花布、麂皮、蟒蛇皮與水蛇皮,不同的材質需要不同的處理方式,完美的車縫組合更顯困難。

大地色居中協調
  服裝的混搭風影響了拼接配件的風行。Tod’s行銷副理曾思遠表示,現代人很少穿「一整套」,即使同一顏色,也會透過不同的材質展現層次,混搭已經是主流。這些看似五顏六色的配件,實際的搭配有道理可循,基本上是大地色系與鮮豔色系搭配,即使有多個對比的豔色,但因為大地色居中調和,看似衝突,卻反而撞擊出溫暖的感覺,與春夏氣氛不謀而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