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現代佛 袒胸露乳講手機 (新竹)

  竹南高中退休美術教師許菊跟著陶藝家丈夫邱建清學習陶藝,女性裸體、宗教與現代科技等元素發想,創作出袒胸露乳一邊打坐、一邊講手機的「現代佛」形象。
  許菊畢業於師大美術系,主修西畫,擔任美術教師近30年,教油畫為主,也不斷創作,曾多次舉辦個展及師生聯展,這回卻大展陶藝天分,袒胸露乳的「持瓶觀音」、「自在菩薩」大膽揭示女性裸體、挑戰傳統宗教禁忌。
  許菊笑說,立體雕塑是她的強項!過去忙於油畫教學,重拾立體雕塑藝術,只好等退休。印度佛教有代表生殖能力的濕婆神,藏傳佛教中也有男女交歡的歡喜佛,原始民族更不乏性器崇拜。她從這些傳統元素發想,反思現代社會,創作出袒胸露乳打坐、還講著手機的「現代佛」。
她並非要衝撞傳統,而是希望讓大眾思考流行文化的無遠弗屆,已到無可避免的地步,並呈現不同民族的宗教信仰與身體意識,希望大家以自然開放的態度看待。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