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關渡藝術節驚"碳" (台北)

二○○八關渡國際裝置藝術節十九日登場,今年以全球暖化為發想,創造主題「驚〝碳〞藝術」,全球8藝術家創作出白色神龍、竹製煙囪等裝置藝術,融入關渡平原的景象,化身成預示全球暖化的使者,透過轉換龍鱗的顏色提醒世人全球暖化的影響。
以全球暖化來為活動聚焦,今年由北市府文化局與關渡自然公園合辦的裝置藝術節,融合自然與藝術的元素,運用原始的素材創作,呈現藝術美感,型塑出自然與藝術的對話。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表示,關渡自然公園是台灣唯一完整的溼地保育自然公園,而今年藝術家藉由藝術創作與大自然一起呼吸、一起交融,將愛護地球理念透過藝術與自然的表現,呈現新的人生態度。
來自紐西蘭的藝術家以毛利人的天地人概念,用竹子綑綁成三角形,從底部挖空成號角形,來為環境祈福;印尼藝術家讓鳥兒願意倚著創作品「煙囪」歇息,代表希望工業煙囪不再排出二氧化碳的期望。
台灣本土藝術家則以海水溫度上升,珊瑚幾乎全面白化的情形為發想,衍生擴大到五彩繽紛的植物;菲律賓藝術家則以直接將臭氧層破洞的天空搬到現場做成「天空之盾」的意象,隱喻極端的天氣型態和全球暖化,將把人類帶到滅亡的邊緣。
法國藝術家特別關注植物所面對的環境痛苦;匈牙利藝術家將地球囚禁在科技與工業的牢籠之中產生矛盾;澎湖藝術家以巨型葉片來接雨水等。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