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孫中山兩故址 復原重建

  中國大陸近年加強對台工作,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故居和故址也受到重視,孫中山出生和成長的廣東省中山市翠亨村和左步村兩大重要故址,最近展開復原和重建工程。
  2010年孫中山文化週活動期間,中山市同時啟動「中國.翠亨文化藝術創作基地第二期工程」和「南朗左步歷史文化名村建設第一期工程」。
  「翠亨出生,左步祭祖」是中山市對孫中山故里的寫照。翠亨村現有建築主要以清代和民國初年為主,包括與孫中山、陸皓東、楊殷等歷史人物相關的建築物及民俗建築,保存完好。
  有600多年歷史的左步村,是孫中山的祖居之地。左步村歷史文化深厚、名人輩出,孕育出企業家方舉讚、粵漢鐵路總監歐庚祥、20世紀30年代影星阮玲玉和漫畫家方成(原名孫順潮)等。
  在翠亨村,已有孫中山故居、紀念中學、中山影視城等文化資源,而「中國.翠亨文化藝術創作基地一期工程」,已建成總面積達4400平方公尺的「畫家村」。
  「中國.翠亨文化藝術創作基地二期工程」,計劃把翠亨舊水廠建設成藝術家接待中心和畫廊,總佔地面積1.3萬餘平方公尺。
  至於左步村,舊左步小學禮堂將被改造為左步人文歷史展覽館,並將對孫氏宗祠原貌進行考證,修復宗祠的舊貌。
  當局還將興建「左步村名人史跡徑」,以孫中山、歐初、阮玲玉、方成、方舉讚、歐庚祥等名人為主題,加上歷史街道、傳統建築,展現名人不平凡的人生經歷。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