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建國百年 監院檔案特展 (台北)

  為慶祝建國百年,監察院明年三月將舉行「監察檔案特展」,首度完整公開「孫立人將軍案」、「前行政院長俞鴻鈞違法失職彈劾案」等一百件重要歷史檔案,彰顯監察院保障人權的努力。
  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表示,明年將以「明鏡陽光、精彩一百」為主題,舉辦多項慶祝活動,也將舉辦歷屆院長回娘家、時光隧道等活動,並擴大開放院內古蹟供民眾參觀。監院監督文武百官,絕非只打蒼蠅不打老虎,彈劾俞鴻鈞即為一例;監院也扮演為當事人申冤角色,民國四十四年孫立人將軍因「南部閱兵事件」遭軟禁,監委余俊賢、陶百川等主動調查,相關報告也將於特展中呈現。
  俞鴻鈞在民國四十六年遭監察院彈劾,起因於行政院「美援運用委員會」待遇較一般公務員高出五倍,監院提出糾正後,政院竟以「減少待遇將影響工作情緒」為由拒絕答覆,監院因而提出彈劾,俞鴻鈞請辭獲准。
  許海泉說,監院明年將主辦第廿六屆「澳洲及太平洋地區監察使年會」(APOR),這是我國加入該組織十年來,第一次在台灣舉行的區域性國際年會。
  為鼓勵民眾參與,監院製作「黑面無私」、「尚方寶劍」和「陽光四法」等三款形象公仔鑰匙圈,分別代表「整飭官箴」、「保障人權」及「澄清吏治」,歡迎民眾索取。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