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植物創造療癒空間

  藍米克,今年花博開幕頒獎典禮上最閃亮的新星,以素人之姿代表美國夏威夷州政府駐台北辦事處設計的作品「THE EDEN」,奪下有園藝界奧林匹克之稱的花博國際室內花卉競賽整體設計展示首獎,更拿下另外兩面金牌與一面銀牌。

藍米克profile
年齡:36歲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植物研究所
現任:中華新時代協會身心靈講師(星盟會)
   新圓山診所總經理
   喬伊登景觀與花藝設計師


  不是專業花卉設計師,也不屬於任何園藝流派,藍米克對自己拿下首獎有點不好意思:「我不是以美學的概念做設計,我只是把植物放在讓他們最舒服的場所而以。」看過他作品的人,都有一個共通的感覺,就是「很自然、很舒服」,沒有精雕細琢,只有最原始的自然生命力。
  花博美術館區內呈現各國特色的寰宇庭園區,裡頭夏威夷和帛琉的庭園設計都是出自藍米克之手。他說,基地呈三角形的夏威夷區,本來是沒人想要的區域,「但我是怪人,別人不要的我就要」,他以花器為設計概念,做出前後景,讓三面都有不同風景。
  「那個散開的是澳洲的狐尾椰,後面看起來很霸氣的是來自馬達加斯加的霸王梠…」光是椰子樹就來自數個國家,加上其他種類的植栽,組合起來豈不是很雜亂?但奇妙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經過藍米克的巧手重組後,卻呈現出不可思議的和諧感,彷彿他們天生生長自這個地方。
  「我不喜歡做作的風格,我擅長的是自然的感覺」,藍米克今年得到首獎的設計作品「THE EDEN」,也是以植物的天堂為理念,將60多種植物,結合300多隻來自亞馬遜流域的藍色閃電光蝴蝶(Morpho)標本,重現出熱帶雨林的旺盛生命力:「其實我本來還想放上兩隻真正的金剛鸚鵡,可惜主辦單位不答應。」藍米克認為,植物可以創造自我療癒的神聖空間,他作品的創作理念,就是要讓在都市生活長期與大自然分隔的人,有重新連結的機會。
  和植物的默契彷彿是藍米克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可以跟植物對話,精準一點的說法是,我可以感受到植物的能量,知道他們在什麼樣的環境最自在、有什麼樣的需求,所以,其實是植物在告訴我他們要在哪裡。」朋友們都稱藍米克「綠手指」,別人種不活的植物,到他手上通常都可以活下去。他說,植物就像藝術品,但又比藝術品複雜,如果不用「心」去看,很容易會被矇騙。
  這種天賦也讓藍米克從小就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我媽以前很擔心我是不是有問題,因為我不愛跟人互動,反而常窩在植物旁邊機哩咕嚕的說些沒人聽的懂的話,是一直到後來上學,發現我成績還不錯,才放心說這小孩沒病,就是怪了點而已。」藍米克一路唸到台大植物研究所,再到熱帶王國-夏威夷繼續進修。
  「感知植物能量」的玄妙境界實在難以理解,反倒讓人聯想起電影「阿凡達」那種天地有靈的異世界。藍米克說:「其實阿凡達的基礎架構很類似20年前生物學家提出的蓋亞(Gaia)理論,理論是說每一種生物看起來雖然分開,但其實是一個巨大的生命體,互相連結」,整個大概念就是他得獎作品的靈感來源,他覺得自己就像納美人,曾經遇過「生命之樹」。
  就像武俠小說裡主角掉到祕境後習得失傳武功那種奇遇,藍米克分享七年前他在帛琉山中湖(Marine Lake)的神秘體驗,「那裡是被數個小島包圍起來的湖泊,島上長著參天大樹,地上枝幹盤根錯節,我跟往常一樣試著和大自然對話,一瞬間巨大的能量湧入,我覺得自己的感知被放大,與大自然融合為一」,他形容那種感覺就像是「我是樹、是風、是萬物,不遠處有一隻寄居蟹在爬,我可以感覺到那隻寄居蟹的感覺,爬行的速度,岩石的紋路…」
  這是被靈修人稱為「合一」(One ness)的境界,玄妙的是藍米克說:「從那之後我覺得我心裡的陰暗都被治癒了,而且之後我的相貌就沒什麼改變。」藍米克認為植物具有療癒神秘的能量,也讓他下定決心,有機會就要和人們分享。
  「現代人花太多精神向外探索」,藍米克認為人們應該多接觸自然,讓植物緩慢、穩定的能量,幫助我們回歸自我、探索心靈。他的正職是身心靈講師,設計工作只是一個平台,讓他把植物對人們的幫助推廣出去。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