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漢字文化節 (台北)

  台北市今年第七年舉辦漢字文化節,官方網站從12月1日開放,不少遠自港澳、馬來西亞、美西等地的僑胞熱情響應,而五大活動包括「舞文弄墨」、「說文解字」、「望文生義」、「自成風尚」、「戲墨開鑼」,並架設「小神通網路學堂」,藉由網路趣味問答與過關獎勵,讓全家老小都可以上網較勁;為了吸引年輕世代,也舉辦「漢字與我攝影、短片創意PK賽」,邀請網友發揮創意,拍下最酷的姿勢、或劇情影帶搭配呈現最妙的漢字,以照片或影片形式,上傳到活動網站。12月20日起,中正紀念堂展出「四百年時空名家書法展」,蒐羅明代至民國,書法大師董其昌、王鐸、劉墉、顧炎武、黃宗羲、章炳麟、于右任、錢穆、王雲五等名家作品,最令人稱奇的是明代大家「陸千甫的學古書五十六體」,魔術師李佳峰也會帶來「漢字魔術秀」,讓平面的文字跳動眼前。
  「台北漢字文化節」是世界華人城市中第一個以「漢字」為主題的節慶活動,不僅將漢字的文化傳統傳遞給更多人,也透過「裝置藝術」、「服飾展演」等文化創意方式,帶領民眾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美學。
  文化局長謝小蘊表示,今年首次邀請魔術界「梅林獎」得主李佳峰設計出「漢字魔術秀」,例如把「兔年」的「兔」字變成栩栩如生的小白兔。『其實漢字的發想,它其實是沒有界線的。而全世界使用漢字的地區,除了台灣之外,還有香港、還有澳門,所以這麼多的一個血脈聯繫,其實我們可以透過這樣一個語言,做這樣一個文化上的連接。』
  
(中廣新聞網.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