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百年聲音紀事 鏗鏘重現

  馬英九總統出席建國百年慶祝活動,聽到故前總統蔣經國民國七十六年十月預錄而未播出的新春談話,直說這些錄音很有意義、也很珍貴。
  蔣經國錄完新春談話後,隔年一月即逝世,無法在春節播出。包括民國十三年國父的三民主義演說、民國卅四年蔣公抗戰勝利演說,以及街頭叫賣聲、反共歌曲等珍貴的聲音記憶,都在台灣博物館「百年鏗鏘.聲音紀事」巡迴特展原音重現。
  馬總統表示,不論是廟堂上的大人物,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人物聲音,都有值得回味之處。視覺與聽覺都可用來溝通,但是如果只能選擇一樣,以前他一定會選視覺,不過後來發現,視覺的溝通功能遠不及聽覺。他舉例說,美國在二00一年發生九一一事件期間,有些人只在電視螢幕上,看到飛機撞進世貿大樓的畫面,剛開始還以為是特技表演。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說,希望未來能發展「聲音銀行」,夫妻吵架,就在雲端上抓取當年牧師證婚「我願意」的聲音。人生中有許多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聲音,也有很多國家面臨關鍵時刻,元首告訴民眾勇於捍衛國土的聲音,如故前總統蔣中正「犧牲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犧牲」,發揮凝聚人心作用,打贏對日抗戰。
  「百年鏗鏘」由中央廣播電台策畫,將在台博館展至明年三月中旬;之後將赴台南、台中、嘉義、宜蘭等地巡展。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