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16隻豬骨拼成椅 (台北)


  華梵工業設計系大三學生結合理論與巧思,以「舒適的生活環境」為題,利用粉撲、紅豆五穀、菜瓜布還有彈珠等,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材料,做成四十張顛覆傳統形象的椅凳,其中一張「豬腳椅」嚇壞了觀展的小朋友,好奇地邊摸邊問「是真的嗎?」
  豬腳椅共用了十六隻豬後腿大骨,鋸斷拼接而成,四隻似蹄的椅腳則是將整節豬骨倒轉黏接上。曾在加拿大留學的大三學生卓孟毅是骨頭椅作者,他說,平常愛做菜,這次作品材料就是熬湯剩下的骨頭。先熬煮四小時,等骨髓流光後,再曝曬處理,「煮個一個月的大骨湯,才完成材料的蒐集。」
  卓孟毅透露,作品在校園展出時,平日不殺生的和尚一見到骨頭椅,立刻雙手合十,連聲「阿彌陀佛」。但指導老師卻大為讚賞,認為骨頭被賦予不同的意義,「只要合理,都是藝術。」
  卓孟毅表示,用豬骨頭一方面是環保,另一方面是想翻轉骨頭的負面形象,因為「生活中的各種物質意義都是流動的。」  學生也運用爆米花、牛皮紙、乳膠等材料改造成家具,可見天馬行空的想像與設計能力。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伴」設計展在台北光點展出,還包括概念設計組及產品開發組。產品開發組的朱仲亭,拆解重組烤麵包機,結合USB,設計出「移動烤麵包機」,讓上班族通車到公司還能吃到熱騰騰的三明治早餐,別具創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