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島國之聲 台灣真實聲音 (台中)

  生活在台灣,數百年來居民們為生活辛苦打拼,不斷用各種方式紀錄,在科技進步神速的時代下,有些人開始用紀錄片捕捉每一刻。台灣目前有許多關於地方風俗民情或導演自身感受當地人文的紀錄片,台中市小路映画即日起到三月底將放映一系列關於台灣的最真實記錄「島國之聲」,讓觀眾能體會到台灣存在著什麼樣開心、感動或困苦的故事。
  位於台中市忠信市場暗巷裡,以舉行影展聞名的小路映画空間,這次舉辦「島國之聲」紀錄片影展,共分六大主題,分別為「島之境」、「島之音」、「島之魂」、「島之羈」、「島之女」以及「島之殤」,各代表台灣的土地、音樂、民族使命、人口老化、女性權利、天災六個議題。
  在「島之境」系列裡,有描寫詩意優美的雲林口湖鄉苛刻環境的紀錄片《帶水雲》,「島之羈」系列則有感人催淚、描寫社會對老人的態度及處理問題的《黑晝記》、《思念之城》等。「島之殤」裡的《寶島曼波》描述921大地震後,南投中寮鄉清水村災民遷村重建的波折,是最受歡迎的一部。
  目前小路映画只有黃米露一個人努力經營,她總攬整個影展的企畫與執行,她說:希望讓觀眾們都能清楚且深刻地體會到這塊島嶼正面臨什麼樣的困境與真實」。特別一提的是影展各系列的紀錄片都是精心挑選,來自獨立製片的導演的作品。而在每場影片結束後,黃米露希望觀眾能寫下心中的感受,回饋給影像創作者,藉此交流。觀賞完「島之魂」系列中《浪人》的葉先生說:「平常忙碌的生活步調,幾乎讓人忘了去觀察周遭、忘了去感受寶島台灣的改變,藉由影片能將許多不曾注意到的細節深深烙印在心裡,也讓我重新思考到身為台灣人該知道些什麼
  影展想要表達的是台灣種種的心聲,透過紀錄片,黃米露希望觀眾看待人生的角度會有所轉變,或更進一步付諸行動。「島國之聲」已進入第三周,將到三月二十六日,映後觀眾能藉由桌上準備好的卡片將感受化為文字,黃米露說:「我們真的不怕你們寫不完,只怕你將你心中的感動暗藏,而錯過了一份美好的分享及交流。」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