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穆卡特建築展 (台北)

  日本地震引爆核電廠危機,激發人們省思:人類真得這麼依賴電力嗎「輕觸大地:格蘭.穆卡特建築展」於北美館揭幕,建築師穆卡特所設計的住宅,一律沒有冷、暖氣,盡量不使用機器以節省電力,卻仍可兼顧舒適與美感。
  穆卡特為二00二年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也是唯一獲此殊榮的澳洲建築師。穆卡特的童年在新幾內亞度過,其父靠訂閱美國建築雜誌,自行蓋了一間與眾不同的房子,影響穆卡特走向建築這條路。
  穆卡特作品以小型私人住宅為主。澳洲夏天氣溫高達卅八度、冬天下雪,穆卡特卻堅持不設空調機器。一九七三年設計成名作「瑪麗‧肖特之家」時,屋主要求「夏天時要像坐在桑樹下般涼爽,冬天時也要像坐在桑樹下般溫暖」。穆卡特設計了一座採低熱能建材、具穿透性外牆,並可藉百葉窗操控空氣的住宅,成功創造「像桑樹一樣」的房子。
  穆卡特認為,「房子也要有冬裝和夏裝,可視季節脫掉一層層衣服」。他設計的住宅結合固定的木百葉窗、防蟲網紗與可調整的百葉窗,形成三層薄膜系統。不僅不依賴電力調整溫濕度,也能產生光影流動的視覺效果。

  普利茲克建築獎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的美譽。北美館表示,穆卡特重視生態、尊重大自然,強調人類永續共存,設計以「符合經濟效益」、「環保」、「不破壞自然景觀」為重點。
  策展人林賽強斯頓說,穆卡特教學時,會要求學生把當地環境、氣候畫進設計圖,重視環境保存。穆卡特對手繪稿極度重視,至今仍堅持以手繪設計施工圖。強斯頓引述穆卡特說,建築不是靠創造,而是靠發現;繪圖是發現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步驟,而手在心智領會之前,就先找到了探索發現的解答。穆卡特設計的「清真寺」與「蛋白石及化石博物館」彩色手繪稿圖片,將首次展出。
(聯合報.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