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老頑童劉其偉

  劉其偉紀念展昨天起開展,孫女劉思岑現身,看到奶奶的畫像很感動。
  享壽九十一歲的劉其偉與中華民國同年生。今年逢百歲冥誕,由國父紀念館主辦、首都藝術中心協辦「傳奇藝百年‧劉其偉紀念特展」。共展出借自各地藏家的百餘件劉其偉創作,囊括他各時期風格。
  劉其偉曾以「壞人中的好人」自我評價。展場中一字排開的自畫像,最能點出這位「老頑童」的性格。他把自己畫成財神,飽滿豐肥,他畫小丑自我解嘲;也把自己畫成船長、生態保育人,這是他一生的夢想。
  劉其偉生前常笑自己「最愛錢」,卻又很大方。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劉其偉的長孫女劉思岑說,他們的大陸老家後來成了小學,大陸方面有意還地,劉其偉問兩個兒子的意見,他們說既已成了學校就不必還了,劉其偉甚表欣慰。他去世前一年,曾大方捐出百幅畫給國美館;但劉思岑留美攻讀博士,他卻要孫女自籌學費,也激發她努力申請獎學金。
  劉思岑說,爺爺從不說教,但會分享自己的生活。原本學會計的她也在爺爺的潛移默化下,改讀森林學。
  在繪畫上,無師自通的劉其偉最崇尚原始主義,偶像則是保羅克利,不諱言常「偷」學克利。他還開玩笑說,想寫本談「如何創作?」的書,教人如何「偷」畢卡索。此次展覽中也都看得到他向克利及畢卡索致敬之作。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