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三毛遺物擬送陸

  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作家三毛逝世廿周年大展,三毛的弟弟陳傑透露,三毛遺物原本都要運往中國大陸的三毛紀念館,還好被「攔截」,才保留一部分捐給台文館,「現在想想沒留在台灣非常可惜」。
  陳傑特別感謝發現三毛寫作天分的「伯樂」,聯合報前副刊主編平鑫濤,當時三毛寫作抒發在沙漠的苦悶心情,寄回台灣後被聯合副刊刊登,受到歡迎而集結出書。
  陳傑與姊姊陳田心等人,看到捐給台文館的文物被妥善保存,很感動。此次展出的物品包括三毛的丈夫荷西送給三毛的結婚禮物,一個大大的駱駝頭骨等,是向大陸商借。
  「向人借的還是要還給人家」,陳傑說,這次從家中找出的三毛畫作等物,都捐給台文館。三毛過世後,遺物堆滿家中多年,後來浙江定海老家設立三毛文物館,爭取捐贈三毛文物,家人因為台灣當時沒有機構收藏,擔心文物無人保存,忍痛答應。就在準備運往對岸時,被三毛生前好友明道大學的陳憲仁發現,聯絡台文館的前身、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留下了部分。三毛旅行用的大皮箱等,都送到對岸,但當地保存的狀況並不好。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