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客家花布行銷國際


  人稱「雲淡哥」的郭玿廷多年來埋首客家花布創作。郭玿廷指出,最早將客家花布發揚到國際藝術界的是林明宏,已讓歐洲藝術界看到牡丹就視同台灣花卉印象,不會認為是中國的,奠定了台灣文化意象。讓歐洲藝術界愛上台灣牡丹創作的林明宏,2006年還與精品LV中正紀念堂舉辦秀展,將客家花布打在LV圖騰與建物、掛飾上,見證台灣的客家花布藝術也能與國際精品結合,非僅限於日本動漫畫家村上隆。
  赴日開創品牌的服裝設計師黃嘉祥也熱愛客家花布創作,或印花、或刺繡、或鏤空雕花,或將花形化為身形曲線。郭玿廷則選擇深入生活各個層面。
  郭玿廷認為,客家花布起起落落,邁入現代化的阻礙是傳統的深紅與藍的底色,在現代人眼中顯得俗;為此,他去除了底色,只取花創作,透過「蝶古巴特法式拼貼」手法融入日常生活用品。
  蝶古巴特法式拼貼技法,就是將花型剪下去除底色,再視情況保留綠葉作陪襯,而剪下的花朵排列於平面上;若製成立體拼貼,則可用加熱器對花瓣塑型、固定素材,並用特殊膠水均勻塗抹於圖案上,靜待膠水風乾即完成。
  郭玿廷並說,客家花布的拼貼能與蝶古巴特法式拼貼技法融合,甚至也運用在擺飾盤、包包、衣服、鞋子上及BMW重機上,布、鐵等材質皆可用,最大訣竅在於他開發出SGS認證通過的無毒防水膠。
  他曾於1996年赴德國發表系列運用客家花布拼貼的作品,從鍋碗瓢盆到重機、小轎車都有。近期在玻璃飾盤上的運用,還開發出無顏料拼貼。因為無毒膠水不會揮發出環境賀爾蒙,可通過歐洲的高標準要求,連西班牙小摺的首席品牌FLAMINGO都洽商合作,希望在每一款手工打造的小摺上拼貼客家花布,客製化拼貼。原款單價新台幣2.4萬元,拼貼上客家花布後,躍升為3.8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