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藍蔭鼎遺作

  畫家藍蔭鼎辭世逾卅年,遺留廿六幅畫作引發九名子女纏訟十餘年,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判決畫作屬於藍蔭鼎遺產,應歸全體子女所有。全案仍可上訴。
  民國前八年出生的藍蔭鼎,宜蘭人,受教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三次入選日本帝國畫展,廿七歲成為英國水彩畫協會會員,畫作曾入選第一屆世界十大水彩畫。他所寫「鼎廬小語」一篇「飲水思源」也曾被選為國中國文課本內容。
  藍蔭鼎與太太藍吳玉霞共育有五男四女,長子藍俊煜、三子藍高勳都在高院更審時往生,兩名女兒也已過世;官司纏訟十餘年,多名子女、甚至第三代都已辭世,藍家子孫卻對畫作歸屬問題仍無法達成共識。
  法院雖未對畫作進行鑑價,但以市場上的價格,粗估廿六幅畫作價值逾三千萬元。
  長子藍俊煜十二年前向法院提告指出,藍蔭鼎民國六十八年往生,畫作都放在他生前居住的鼎廬;民國七十六年母親去世,么弟藍高精卻霸占「廟邊閒聊」、「山地老婦」等廿六幅畫作,並擅自提供給故宮博物院展覽。藍高精稱,畫作是父親生前贈與,且只有他設籍父母生前居住的鼎廬;一審時,法官認為無法證明廿六幅畫是藍蔭鼎的遺產,判決藍高精勝訴。高院根據藍蔭鼎友人證詞,認為藍蔭鼎去世前,都把畫作放在鼎廬,藝術雜誌都是去鼎廬找藍吳玉霞,拿出畫作進行拍攝。藍蔭鼎生前最多贈與每名子女各三幅畫作,從未將高達廿六幅畫作贈與一位子女,合議庭認為藍蔭鼎不可能獨厚么子,認定應歸所有子孫共有。
  藍蔭鼎以水彩畫揚名,被台灣藝壇形容為「成功者的孤影」;他曾任華視董事長;日本文豪川端康成來台時訪蔣中正總統,老蔣總統還曾邀藍蔭鼎作陪。
  著有「台灣美術運動史」的藝術家謝里法指出,石川欽一郎與他的學生在推動台灣「新美術運動」上占重要位置,又以藍蔭鼎身分最特殊,他出身羅東鄉下,只有小學高等科學歷,竟能得寵。石川欽一郎以水彩畫最著稱,藍蔭鼎謹守石川的風格與技法。石川在台北第二師範教授的學生群,日後多留學日本,又學了其他日本老師的技法,沒放洋的藍蔭鼎始終依循石川之道,被視為道地的鄉土畫家。
  藍蔭鼎雖緊隨石川,卻頗多自創技法。例如以甘蔗渣取代畫筆作特效等。和石川相比,藍蔭鼎對細節不厭其煩,他擅長畫田園農家生活,畫鴨群時會一隻一隻,「近乎瑣碎」地細細描繪,不像石川會以一兩筆重點帶過。
  「很敢講話」的藍蔭鼎在藝壇獨來獨往,但與權貴往來密切。謝里法說,連蔣夫人宋美齡都曾為藍蔭鼎介紹買家。
  藍蔭鼎的水彩畫在外流通量非常少,但只要一出現在拍賣場表現即非常耀眼。在傾向「有行無市」的前輩畫家中,表現突出。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