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鴻鴻掌鏡 小劇場人生


  繼2003年劇場紀錄片《台北波西米亞》後,導演鴻鴻再推《為了明天的歌唱》,不再重彈貧窮藝術家生命選擇的主題,而將焦點放在當代劇場如何與社會緊密互動,持續堅持著小劇場運動之路。
  1980年代是台灣小劇場的狂飆年代,前衛的劇場實驗與熱情的社會改革同步前進。但隨政治結構改變,21世紀的劇場發展穩定,卻也少了與社會問題直接對話的氣度與能量。
  鴻鴻選擇拍攝的劇場成員,有更多社會經歷與人生磨練,都讓他們的演出更具問題意識,也更貼近現實。從帳篷劇、舞踏到劇場,這群工作者從不同角度揭發社會的不公與不足,也彰顯多元族群與底層階級的生存價值。
  這部紀錄片共有3位主角,「腳踏車廚娘」雅紅為了參與帳篷劇,掙扎要不要放棄她的咖哩店;阿明在快遞業務和劇場之間疲於奔命,還要參加聲援八八水災的行動劇;藍貝芝則以女性觀點在公寓內演出外傭心聲,帶領外傭以劇場發聲。
  鴻鴻表示,片中的主角們在社會上屬於較弱勢的一群,所從事的劇場工作也被視為弱勢,而他們卻更關心弱勢議題,這部紀錄片就是要凸顯「弱勢加上弱勢,會呈現多大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