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世博英國館設計師談顛覆

  倫敦奧運聖火將是何等模樣?負責設計的英國建築師海澤維克說,「這是英國最大的機密,知道的人都得死!」談到他操刀的新款倫敦紅色雙層巴士,海澤維克說:「不,它長得不像『哈利波特』裡的巴士,但有可能飛起來唷。」
  被譽當代達芬奇的海澤維克,四十一歲便完成上海世博英國館、倫敦紅色雙層巴士等重要作品,並應邀設計明年的倫敦奧運聖火。他應邀來台參加文建會規劃的「二○一一國際大師人文講座」,談起設計理念幽默風趣,卻又充滿爆炸性。
  讓海澤維克一鳴驚人的世博英國館「種子聖殿」,被視為顛覆傳統建築的新世紀代表作,內部寧靜純潔宛如聖殿。
  「建築一定得是堅硬的嗎?」海澤維克認為,在世博這樣一個萬國建築博覽會中,觀眾看了太多奇形怪狀建築、吸收過多流動光影色彩,需要「寧靜的冥思空間」。因此他設計一棟「柔軟的建築」,種子聖殿不僅外表柔軟,內部也運用材質、音響等設計,創造「宛如倫敦下雪時」的寧靜空間。
  「我想創造一個最小的建築、一個沒有國家象徵的建築!」世博被視為炫耀國力的競技場,國家館的大小、建造經費都被拿來比較,海澤維克卻將英國館的面積、經費都降到最小。館中也只展示種子,沒有英國象徵符號;如此「不英國」,卻贏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金建築獎,展現英國人對「國族」的反思。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