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兩岸城市文創競爭力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今天公布一分調查報告,針對兩岸36個城市進行文創產業競爭力的評估,台北第五名,是台灣唯一進入前十名的城市,這項調查取樣對象七成以上是台商,調查方法是問卷,在一定程度上只能算台商眼中的競爭力排名。
  總排名前五名是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台北,台灣有六個城市列入調查,除台北市外,台中市十一名,高雄市十二名,新北市十五名,台南市十七名,新竹市廿一名。
  以各項指標來看,台北市表現最好的是文化創造力,排名第三,文化發展力排名第四,比較差的是文化支持度,只排名第七。
  台灣在硬體方面表現較佳,文化硬實力的評估,台北市排名第三,台中市排名第九,高雄市排名第十,北京市則居冠,文化軟實力台北市只能排到第六,台中市十一,高雄市十二名,上海市居冠。
  新竹市是唯一文化硬實力排名比文化軟實力差的台灣城市,硬實力排第廿三名,軟實力排廿一名,新北市硬實力排十二名,軟實力排十六名,台南市硬實力排十三名,軟實力排十八名。
  文化硬實力排名最差的是合肥,文化軟實力最差的是長春市,總排名墊底的也是長春市。
  這個調查結果必須注意到幾點事情,首先,它主要以台商為對象,不必然有足夠的文創產業代表性,應該只能說是「台商觀點」。 其次,由於只採用問卷,沒有面訪,可信度必須打一點折扣,例如填問卷的究竟是台商本人或交給秘書填寫。
  樣本分布不平均也有些影響,例如,樣本數最多的是上海,有178分,北京也有140分,台北有112分,其他城市都不到100分,長春市只有30分問卷回收。
  文創產業是很具未來性的產業,也是世界各國都積極投入的產業,亞太文創產業協會進行這樣的調查值得肯定,但在取樣及調查技術上應該更周延及確實,文化不是只要做生意而已。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