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鄒駿昇 波隆那插畫新人獎

  鄒駿昇以新北市蘆洲站公共藝術計畫案製作的手冊,獲義大利波隆那書展SM基金會新人獎。

  卅三歲的台灣旅英插畫家鄒駿昇,在世界第一大插畫展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中,贏得SM基金會新人獎首獎,獎金三萬美金(近百萬新台幣)。
  每年隨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一起舉辦的波隆那插畫展,被視為插畫界最高榮譽。鄒駿昇連續三年打敗上千名各國強敵入圍,更在今年拿到最佳新人獎。由SM基金會與義大波隆那童書展合辦的「SM基金會國際插畫新人獎(SM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Award for Illustration)」,獎勵年齡卅五歲以下的新秀,首獎獎金高達百萬台幣。
  一九七八年生於豐原的鄒駿昇,畢業於嘉義師範學院美教系,曾擔任小學老師。為了夢想捨棄教職前往英國,取得Kingston平面設計碩士後,二00六年再赴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深造,拿到視覺傳達藝術碩士。
  鄒駿昇除了三度入圍波隆那插畫展寫下台灣紀錄,二00九年更一口氣拿到九項國際獎項,包括美國Adobe設計成就獎、德國reddot國際紅點視覺傳達設計比賽等。
  這次得獎作品則是鄒駿昇應美國藝術家Ray King的邀請,參與他在新北市蘆洲站公共藝術計畫案的手冊製作。鄒駿昇負責設計附錄於手冊的繪本,向小朋友傳達公共藝術的概念、創造藝術想像的空間。
  鄒駿昇畫風細膩,更洋溢想像力與幽默感。去年他舉辦生平首次個展,卻是以「倫敦人的後腦風光」為主題,在倫敦市中心的一家理髮廳展出近兩百張倫敦人的後腦勺攝影作品。他說:「因為看不到,想像可以更無限。」
  鄒駿昇今年有意回台發展,七月將在台灣與荷蘭藝術家、「女人我最大」化妝師Tony舉辦跨界聯展。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