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米靈岸」震撼吟唱 (台北)

 
  排灣族金曲獎得主芮斯等人創辦的「米靈岸音樂劇場」,決定以音樂劇形式重現部落遠古神話故事,並邀請八八水災部落災民參與演出,透過古老傳唱儀式尋找生命的根源!
  原住民沒有文字,往往只能透過口耳相傳,將部落文化一代傳一代。對排灣族人而言,他們把這樣的傳唱故事方式稱為「米靈岸Miling’an;但隨著部落老一輩人逐漸凋零,部落也面臨文化失傳的困境。
  長期深耕排灣族傳統文化的RS傳唱者音樂劇團,十幾年前帶領著年輕族人,跟著老人展開「米靈岸」行動。八八風災後,部落受到重創,更激發他們創辦「米靈岸音樂劇場」,並打造「米靈岸」音樂劇,由災民演出,結合古調歌謠、樂器與舞蹈,藉由重現部落的過去與現在的生活故事場景,訴說老祖先的智慧,找回凝聚人心的力量。
  製作人胡健:『八八水災來的時候,整個部落裂了、掉到溪谷了,我們大部分的人只能去幫忙蓋好第一個的家,就是硬體的家,但是心靈的部落呢?怎麼重建呢?八八水災加速我們這件事情,我們必須要馬不停蹄去做,再不做就來不及了,因為老人家不斷凋零。所以我們確定在這個時間點,轟轟烈烈讓米靈岸結合八八風災屏東泰武國小的孩子,還有達來山區部落災區的老人們,我們一起上台、一起去歌唱!
  「米靈岸」音樂劇透過王宏恩扮演的說書人,為部落孩子講述一段關於排灣族女巫的神秘傳說,女巫角色則由芮斯演出,將於4月15日在台北華山創意園區登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