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政大文創座談 (台北)

  有鑑於文化創意產業已是國家重要軟實力,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舉辦一系列「2011國際文化創意交流座談會」,邀請多國駐台代表及學者,分享各國獨特文化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經驗。
  「在地的活動,才是使城市成為創意大城的關鍵要素。」美國在台協會美國文化中心主任羅森以「創意來自地方」為題指出,美國因為聯邦制度讓地方更有彈性,各州政府、甚至城市可以訂定不同的教育方針及內容,帶來更多選擇,愛荷華城、聖塔菲市都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創意城市。 美國只有國家藝術基金會,並沒有文化相關部會,但文化藝術事業卻仍舊蓬勃發展。藝術經費中政府每年補助1.6億美元(約新台幣48億元),僅占10%,私部門的贊助高達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60億元)。
  匈牙利辦事處代表陶達指出,匈牙利文特殊且困難,兒童從牙牙學語就開始運用左、右腦思考,是保有創造力的關鍵要素之一。像是隱形眼鏡、原子筆、金龜車、文書處理軟體excel等日常用品,都是由匈牙利人所設計發明。
  「文創產業的發展一定要回顧歷史與傳統,多與他國接觸也能增加刺激。」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系主任圖莉強調,這是義大利、美國等國家的做法,他期許台灣改善教育方式,成為文創大國。
  政大表示,此系列座談會還有第三場,將由泰國、澳大利亞、丹麥、捷克代表上場,介紹四國文化創意與轉型經驗。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