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赤崁樓步道 墓碑鋪成 (台南)

 
  國定一級古蹟赤崁樓被遊客踢爆,普城稜堡殘跡區域的步道鋪設的石板竟然是墓碑,大罵台南市政府不尊重死者。
  台南市府的工務人員一早就開挖,石板上刻著人的名號以及日期,一位眼尖的女遊客參觀時低頭發現的。台南市府接獲投訴,立刻前往視察,確認這兩塊石板就是墓碑。
  工務局表示,上一次整修是在民國八十一年,很多承攬的包商資料都已經不見,至少目前清察所有的石板後,沒有再發現其它墓碑,不過對廣大到過赤崁樓的遊客來說,曾經踩過別人的墓碑真的是感覺很糟。

 
  文化局表示,民國八十一年赤崁樓修復工程前,石板地坪已經存在,當時修復工程尊重遺跡鋪面工程,只稍加清理,並未重鋪或擾動,石板已存在超過廿年以上。上週六下雨泥濘,才派工進整理步道,挖開時發現墓碑石板,先擺置一旁,未料被民眾誤會是拿墓碑來鋪步道。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已要求工作人員一一檢視,若是墓碑就不要再放,一百多塊石板中,有三塊疑似墓碑,已請文化資產管理處後續處理。
  文化局解釋,該址即為普羅民遮城遺跡內,位東北棱堡殘跡,查對民國八十四年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資料顯示民國八十一年修復工程前,已有石板地坪,當時尊重遺跡鋪面,只稍加清理,並未擾動。
  文資處研判,早年府城舊城區開發,可能會有舊石材或廢棄墓碑石碑被就地利用,當時又無文化資產保存觀念,東北棱堡殘跡附近步道的墓碑石板,最初出處源由已難查考,而三塊墓碑石板中,有一塊是道光年間。


  被發現的墓碑石板,約六十公分長、卅公分寬。葉澤山推測墓碑不會這麼小,應該是切割過再利用,但墓碑上的字未被磨平。
  葉澤山說,此事「年代久遠」,人事幾度變動,無法懲處,只能了解改進。



  台南市政府表示,台南古蹟區多有舊石材鋪設的步道,舊石材來源多元,遊客若是踩到墓碑,勿大驚小怪,儘速通報相關單位處理。
  熟悉當時步道鋪設方法的前市議員說,「赤崁樓步道石板發現墓碑,沒什麼好奇怪,很多人知道這件事。」古蹟區的步道石板,多是廢棄石材,摻雜墓碑,多半是石材商利用廢材重新切割磨平鋪上去的。
  台南市到底有多少古蹟區的步道石板有使用墓碑?文化局表示不知道,但是鋪設工程較久遠的古蹟區,都有可能發現墓碑,包括五妃廟、孔廟、安平古堡等。代理局長葉澤山說,將請古蹟區管理單位清查。
  文化局官員說,歐州建築歷久不倒,主因是建材採用石材,台南古蹟區步道也是相同的概念,尤其是踩在腳底下的東西;但台南古蹟區舊石材來源多,要逐一清查不容易。未來古蹟區步道鋪設,市府將會注意石材,若是有舊石材,也會查清楚來源。


  文化局人員逐一掀開近百片普城稜堡殘跡步道石板,此舉倒成為陸客參觀景點。
  「應該留下來!」一名台籍導遊說,把墓碑移除就不能再看到,很可惜。有名女台籍導遊詢問陸客會不會害怕,陸客大多說:「不會怕啊,這沒啥!」但還是有人說:「感到毛毛的!」
  文化局文化事業科科長余基吉說,赤崁樓一九九二年初重修,只針對古蹟主體整修,並未將殘跡鋪面列入。文化資產管理處有形組組長傅清琪說,重修時為免殘跡凹坑雜草叢生破壞環境,剛好凹坑內堆置石板,才會就地取材拿這些石材和三塊墓碑鋪在泥地上,但為避免遊客看到,才反面鋪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