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故宮新韻---牡丹亭 (台北)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戲曲說唱藝術推廣活動「故宮新韻」,今年度將搭配故宮「滿庭芳-歷代花卉名品展」以及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邀請臺北崑曲研習社演繹晚明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牡丹亭》,自4月6日起至6月22日止每周三下午在故宮文會堂演出。
  國立故宮博物院為提供觀眾多元美感體驗,繼「故宮週末夜」、「故宮夜宴」,推出「故宮新韻」傳統戲曲系列,結合故宮典藏文物與傳統戲曲。第一檔《牡丹亭》崑劇表演,全名《牡丹亭還魂記》,描寫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的生死之戀,是十七世紀湯顯祖的代表作,湯顯祖曾說:「一生四夢,得意處惟在牡丹」。傳達了反對封建禮教、強烈追求愛情自由的精神。
  《牡丹亭》數百年來搬演不斷,無論傳統折子戲或55折全本,或是跨界呈現,從不退流行。本次為求保留較多《牡丹亭》中的經典表演,自原劇選出最膾炙人口、傳唱最廣的折子戲〈遊園驚夢〉、〈尋夢〉、〈拾叫〉、〈幽媾〉、〈回生〉,從「小春香遊園引春意,杜麗娘驚夢鬧情殤;柳夢梅癡喚美人影,還魂記有情終成雙」的四句題詞裡,點出「有情終成雙」的美好意像。
  為使觀眾能深入了解院藏文物與崑劇藝術,同時推出系列教育推廣專題講座與親子活動,希望觀眾能透過不同的方式親近故宮文物,瞭解傳統戲曲。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