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乾隆大閱圖 飆上9億


  法國南部拍賣會賣出一卷長24公尺的「乾隆大閱圖」長幅畫軸,買家是香港華商,出價也創下在法國拍賣亞洲文物的天價2200萬歐元
  中國當局曾堅持北京圓明園流散到西方的文物應歸還給中國,但研究圓明園的法國歷史學家布立賽表示,此類中國書畫類文物應不是來自英法聯軍1860年洗劫圓明園的物品。
  著有「圓明園劫難」一書的布立賽,贊成西方應歸還19世紀在圓明園洗劫的文物。他表示,中國官方也會安排中間人去國際拍賣會,試圖買回文物。當年英法聯軍對書畫不感興趣,主要搶奪的是瓷器等物品,甚至還將收藏宋朝書畫的樓房焚毀。直到1900年八國聯軍,西方聯軍搶奪項目才有大量書畫。文獻記載,當年一名法國將軍曾帶回一卷乾隆時代的長畫軸,幾年後贈送給博物館。流散在海外的中國文物是否來自西方聯軍洗劫,要看所有人是否為這些軍人的後代,但並不容易得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