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畫廊開扇窗 (台北)

  台北藝壇專業人士私下耳語,台北的官方美術館不是成了遊樂場,就是像個大賣場。想看台灣年輕藝術家的創作?不如往大學附設美術館與大畫廊去尋找。
  由後藤繁雄及黃建宏策畫的「渾變」台日交流展,匯聚台北藝大及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各9名年輕藝術家,被視為是觀察台、日「80後」(80年代後出生)藝術家的觀測站。
  台灣80後藝術家多採新媒體形式,直接反應接收自外界的訊息,進行反諷及揶揄。如劉玗「預知大牌的餘生」拿著村上隆等明星藝術家的命盤,請算命仙解盤,很像綜藝節目的手法。張騰遠的「錄音計畫」以自繪的動畫邀請日本策展人「看圖配音」,後藤繁雄就為他的動畫配上蒼蠅的嗡嗡聲。
  內湖的耿畫廊推出的「窗」,邀請9位藝術家參展,他們雖年輕,但多半曾得過「台北獎」等。在數位時代,他們以錄像等形式帶我們觀看。陳萬仁作品,虛擬著搭乘捷運時,透過窗戶灑落的光與影,充滿詩意。王雅慧錄下大樓此起彼落的關燈開燈,竟如星座明滅。崔廣宇的「Taiparis York」錄像系列,乍看似在歐美遨遊,其實不離台灣,在謎底揭曉時讓人深思。朱駿騰設置在兩三層樓高牆上的孤松盆栽,邀觀者爬上特製的觀測台一探究竟,則反映新世代對自身文化的省思。

(聯合報)

沒有留言: